八方如月

博物馆在逃老黄历

© 八方如月

Powered by LOFTER

一条大河波浪宽

一个闲聊。正好刚才和 @盏茶鼓瑟(@安歌1092) 老师谈到了这首歌,于是发散一下。

我对“开口跪”的最初认知即来源于郭兰英老师演唱的《我的祖国》。无论何时听到,身上都会密密起一层鸡皮疙瘩。她的声音很细但是极有力量,总能听出几分花木兰从军穆桂英挂帅的感觉来;她一开嗓就能让人相信,这个国家美丽且壮阔,并且不可侵犯。这首歌有许多人翻唱过,可是比起原唱,总觉得失了一些什么东西。今年中秋晚会也请到她,我几乎立刻在小小的手机屏幕前落下泪来。

我的家和我的家乡都没有这样的河流。家乡的海早已变成景区,家则是无聊至极的北方平原。因此每次路过黄河与长江,都觉得十分新鲜,这首歌才稍微有了点具现化的感觉。所以有时候不禁有点羡慕二位哥,一个出生在丰饶的江汉平原,一个家门口就是黄河奔流。他们对“一条大河”的感情,应该是比我要强烈得多吧。

地理学上讲,河流下游流速变慢,携带的泥沙在下游堆积,形成冲积平原,平原地形平坦,适宜居住;历史学上讲,许多古文明发源于河流附近,人类历史的星火从河流旁亮起,渐成燎原之势。或许正因为此,河流给了许多人归属感,而歌词中可以代指一切的“一条大河”,才更令人觉得亲切吧。而这首歌在电影《上甘岭》里做了插曲,身处异国的青年们想起可爱的家乡,而他们正在为了它艰苦地战斗,或许是更令人热泪盈眶和热血沸腾的吧。

一首歌能有怎样的力量?这或许听起来模糊到有些可笑。可我每每听起这首歌都觉得,真有那么一种力量,让这首歌经历了六十余年而长盛不衰,让人听到这首歌都会说,拥有这首歌的国家,能唱出这首歌的国民,是永远不可战胜的。

评论(7)
热度(6)
2019-09-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