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方如月

博物馆在逃老黄历

© 八方如月

Powered by LOFTER

灵犀

无差狗血莫当真。
无考据,描写与现实不符。
破镜重圆。
老婆 @锦漪错衿时。 写了一篇联动!超好看!都给我看!!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这是朱一龙在非洲度过的第五个年头。本来是富家子赌气出走,结果机缘巧合之下留了下来,加入了当地救助犀牛的官方组织。不能涂防晒也没怎么晒黑,在一众黑兄弟中间还是挺明显的。

当年来的时候谁也没通知,对他来说当然做到人间蒸发的效果最好——喜欢的人不回应,他也失掉了再进一步的勇气,跑得倒是比谁都远,手机卡也在跑路的第一天换了。至于谁和白宇通风报信叫他不远万里跑来,那就不是他所知的范围了。

总是会有国内的旅行团需要当地向导,熟悉当地环境也没有语言障碍的朱一龙简直是完美导游。这一次跟他说有国内客人来他也没在意,还是像平常一样准备好了去机场接人,看到熟悉的身影推着行李出来他差点背过气去,窒息之前给头儿打了个电话。

我反悔了我能不能不接这个活?

不能。

说话间白宇已经走到他面前说,我指定的,让你给我做向导。

朱一龙又快要窒息了。

   

这他妈算什么呢,朱一龙想,我爱你的时候你无动于衷,我滚蛋了这么多年你才不明不白地来找我?

白宇好像看懂他的想法。他用中文说,我这次来不光是为了追犀牛,我是来追你的。

朱一龙背过身去。你凭什么啊,他说。

凭我终于能来追你了,我……

我要是等不到你了怎么办,你后悔一辈子吗。

你在等我?

朱一龙突然意识到自己被绕进去了。而他悲哀地发现,他好像真的挺期望今天到来的。

他暗暗骂自己怂爆了。

   

他们去了犀牛救助站,见到了仅剩的三头北白犀。最年老的那一头已经几乎站不起来,朱一龙说,你抱抱他吧。等你下一次再来,你就见不到他了。

白宇问为什么。

朱一龙说,你看,它的年龄几乎相当于人类的九十岁,身体也已经非常差了。另外两头是他的后辈女性,这个物种已经没有未来了:如果我们早一点发现它们,或许还有救。

白宇若有所思。朱一龙又加了一句,这世界多残酷,没有什么是等得起的。它们是,我也是。

对不起。他的手忽然被白宇抓住了,白宇看着他的眼睛诚恳地说。

朱一龙没有说话,他挣脱了白宇,起身离开。所以他没看见白宇的眼圈那一瞬间忽然就红了,那两滴眼泪不知道是为身后哀鸣的犀牛,还是错过的那些年。

   

第二天天还没亮,他们起身去追踪保护区的野生犀牛。

从前不是这样的。朱一龙说,在我们还没出生的年代,这里到处都是犀牛。可是人们说它们是灵兽,它们的角能沟通天地也能治愈万物,它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角有这样的力量,就因为人的贪念,不明不白地被杀害,削去犀角、眼睛和鼻子。

可它们真的是灵兽。白宇忽然说,它们是大自然的灵兽。

朱一龙看了他一眼。

他们去跟踪朱一龙最熟悉的一头,“一个年轻的小伙子”,朱一龙说。它和他们离得很近了,它看了他们一眼,又去吃树叶了。

它看见我们了么?

没有。朱一龙冷漠,黑犀的视力是非常差的——但它们嗅觉很灵敏,说是闻见我们还差不多。

那它是知道我们的存在的。

我希望它永远不知道。朱一龙说,下一次它再闻到类似的气味,就不知道同样的物种会不会向它举起猎枪。

白宇说,不会的。

朱一龙失笑,好半天才说,你现在怎么跟小孩儿似的。

白宇笑笑说,见过太多坏大人,还是觉得当小孩儿比较好。

   

朱一龙联系了一个营地,他们在那里过夜。营地由当地人经营,晚上便燃起篝火欢迎远方来客。他们一起敲鼓唱歌跳舞,各怀心事的二人也渐渐被这种愉悦的气氛感染,投入到这场狂欢之中。

人群散去,篝火渐冷,两个人躺在帐篷前看星星。白宇忽然说,你知道我为什么没来找你吗。

朱一龙没说话。白宇接着说,我女友联合了我家人给我施压,你走的那一年,我就应该和她结婚的。

他伸出左手,朱一龙用余光瞥了一下,那上面并没有戒指痕。

白宇接着说,我没娶她。但我没想到她有那么多手段,我以为我摆平了她,但我……我也出了点事,等我好利索的时候突然发现什么都没了,只好慢慢想办法来找你。

朱一龙突然转过头来说,你把话说清楚。

白宇说,你想听?

朱一龙说,你还能有什么事。

白宇笑笑说,差点把命丢了算不算?她设计陷害我,但她应该没看黄历,什么事情都凑在一起。

朱一龙不再追问细节,他知道这已经是白宇能说的足够多了。他只说,现在怎么样了?

白宇说,没事,也就是能多追你个几十年吧。

然后两个人都没说话了。朱一龙过了半天才问,你是怎么追来的?

白宇说,咱们一块读大学那会儿,你不是经常看犀牛的画册吗?

朱一龙说,犀牛保护区多了。

白宇说,我知道啊,所以这是我的第一站。如果没找到你,以后那些地方我还会慢慢找。我挺幸运的,第一站就找到这里,我向他们打听有没有一个中国人,结果就听到了你的名字。

然后他很臭屁地总结,咱们俩算不算是心有灵犀?

朱一龙回他,你要不要脸。

过分啊你。白宇眨眨眼说,我刚才好像离篝火太近了现在眼睛有点疼,你要不要给我看看。

朱一龙探过身来的时候白宇把他抓住了,两个人忽然就吻在了一起。可惜白宇忽然接到了越洋电话,明天一大早的飞机,他们只好乖乖睡觉。

   

第二天白宇就走了。朱一龙偷偷在他包里塞了一堆犀牛的明信片,是他们组织做的公益礼物,里面夹了张他写的小纸条。白宇此行也不算纯玩而是帮旅游公司来考察旅游路线,他向朱一龙承诺以后还会再来。

   

果然过了不久白宇又回来了,这次是朱一龙主动来做向导。白宇一见他就说,我不走了。我接了一个项目,在这边做犀牛研究,明天去生态站报到。

朱一龙说,你等会,咱们的暗号呢?

白宇恍然大悟,你是说那个……?

朱一龙点头,期待地看着他。

白宇微笑说,身无彩凤双飞翼。

朱一龙忽然把他紧紧抱住,用一个深吻代替了暗号的下一句。

   

心有灵犀一点通。

END

评论(5)
热度(13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9-09-23